[分享文] Mac 報稅錯誤排除 「無法載入IC卡函式庫檔案:函式失敗(6)」

又到了報稅的季節,Mac的用戶可以在網頁上配合自然人憑證報稅,相關的教學網路上很多,相信新手都可以簡單完成報稅,這邊要說的可能是去年已經用過Mac報稅的人才會碰到的狀況。

先說明一下我的系統還境

系統版本:10.11.4
瀏覽器:Safari 9.1

在進入這個畫面並輸入PIN碼後



如果跳出「無法載入IC卡函式庫檔案:函式失敗(6)」這個錯誤訊息,代表你電腦內HiPKIClientInstaller版本不合,但是他的系統卻不會提示你應該下載新的,整個流成就因此卡住了,HiPKIClientInstaller也找不到移除的地方。

解決的方法如下
1.打開safari

2.左上safari->偏好設定->外掛模組設定


3.找到Hi Pkiclient,把勾選取消

我的版本是1.5的,是目前最新的,會碰到問題的應該都是之前的版本

4.取消後重新進入報稅網站,輸入PIN碼後顯示的訊息就會變成HiPKI未安裝,然後出現下載連結,下載並安裝Mac版的程式。

5.回到第二步的地方,把第三步勾選取消的地方在勾選回去(順便檢查版本是不是1.5)

6.開始依照畫面提示試算個人報稅資料。


PS.我測試的時候,因為流程還不是這麼明確,所以我有把safari關掉重開過,在第四步安裝完後還有重開OS,如果照這步驟還是不能用的可以先試試看重開機。

=========
2016/05/15更新
根據後來其他人的測試,安裝完後要重開機才有辦法正常作用。
=========

@ultramanegg:
那個訊息應該是憑證版本有問題,因為我安裝過後就可以正常執行了,所以沒有辦法在測試看看有沒有其他變因。如果再把他取消掉重新安裝過HiPKI一次呢?另外我除了重開機之外,也有關閉safari(我使用command+q關閉的,不知道有沒有影響)。

留言

  1. 感謝你的分享,讓我可以順利進入報稅系統!不然還真的卡住不知道該怎麼辦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的MacOS也是10.11.4,Safrai也是9.1。用同樣方法安裝Hi Pkiclient最新版1.5.1.2479後勾選起來重開機還是不行。還是出現同樣的錯誤訊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發生同樣的情況,還在嘗試當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的MacOS也是10.11.5,Safrai是9.1.1,照此方式操作,也是無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謝分享,得以順利報稅。我的系統與瀏覽器版本與你的相同。將HiPKI Client從1.3更新到1.5後就沒問題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不行,不行,不管怎麼樣都不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終於,誰說 Unix command line 沒用,用財政部的軟體就有用。我的 Seirra + Safari 10.1.1 終於去掉這個問題了。

    sudo rm -rf /Library/Internet\ Plug-Ins/HiPKIClient.plugin
    sudo rm -rf ~/Library/Internet\ Plug-Ins/HiPKIClient.plugin

    回覆刪除
  8. XX的,我繳的稅拿去做出這種軟體給我用。一堆 workaround。
    每年台灣多少工程師爆肝為 Apple 生產硬體,結果我們用的 Apple 軟體是這樣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這篇救了我。但我直接取消勾選HiPKI會無法執行,所以我改將右邊網站選單的rtn.tax.nat.gov.tw選OFF,就會出現下載連結了。還試過上自然人憑證網站下載HiPKI,但版本還是太舊。搞不懂幹嘛不把這些東西放在顯眼的地方讓人下載,我是在玩尋寶遊戲嗎。。。每年都要賭爛一次,白頭髮又多幾根了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